緣起

在國中,我們每學期進行五天台灣境內的分組行動學習,訓練同學的生活技能。到了高一課程更進階,每位同學都要選擇一個國家進行至少七天的行動學習。經過前幾次的訓練,每個同學都有很大的進步,例如:能夠解決問題、掌握台灣與自己選擇去的國家的生活機能、策劃行程、蒐集資料、分工合作、GIS與網站架設等能力等。


所以老師、家長、同學都認為行動學習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於是三方共同決定舉辦「2019全班行動學習」這樣具有強大挑戰性的計畫,也順便當作高三同學的畢業旅行。不單單只是一趟畢業旅行,這項活動更進一步的訓練了每位同學,能夠有效蒐集資料、分工合作與集思廣益、策劃行程、GIS與網站架設、掌握不同地方與社會生活機能、打破台灣的思維框架認識不同地方的文化與風土民情、擁有外語與解決問題能力。經過了一連串的計畫,我們在2019/5/1~2019/5/31成功的前往歐洲進行一個月行動學習,也圓滿的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我們也利用網站將整體過程紀錄下來。

活動概述

  1. 課程名稱:2019全班行動學習
  2. 目的地:歐洲
  3. 日期:30天
  4. 參加人員:六年制學程全體同學、老師:丁志仁(其餘老師留在台灣依照每天路線 GIS 與各組聯絡,並適時提供協助,確保同學平安順利完成本課程。)
  5. 旅行:前10天是共同路線(全班一起走)、後20天全班分組(跑行程各自的行程,並各自回國)
  6. 共同路線:法國巴黎至德國慕尼黑
  7. 分組路線:分為五條,分別是北線、西南線、北南線、西線、中央線。

實施過程

  1. 全班討論(含學生、教師團、家長)並決定:要實施此課程。
  2. 全班制定《2019年全班行動學習策畫與實施簡則》共十條。
  3. 全班選舉(含學生、教師團、家長)出策畫小組五位同學。
  4. 策畫小組聘請部分家長、老師為顧問。
  5. 策畫小組蒐集大量資料,提出兩案供全班表決(含學生、教師團、家長)——歐洲案對北美案,最後由歐洲案高票通過。
  6. 策畫小組提案並通過前十天的共同行程,全班同學開始互相邀請,組織後二十天的分組。經歷三波的重組,後二十天的分組與分組路線定案。
  7. 全班修習三個學期境外生活機能掌握的「英語」,必修共九學分。
  8. 全班修習一個學期介紹歐洲國家的「歐洲國家」,必修共三學分。
  9. 全班修習一個學期訓練 GIS 實作能力與架設產出網站的「GIS與網站架設」,必修共三學分。
  10. 實際旅行
  11. 資料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