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朝聖之路Q&A

Q:誰可以走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每個人都可以聖地牙哥朝即之路雖然起源於宗教,教徒要到聖地牙哥的墓前朝拜所產生的一條路,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朝聖者的組成有了變化:一開始是虔誠的教徒祈求精神上的救贖,但是14-15世紀爆發鼠疫,朝聖者大多是為了物質上的滿足而來(修道院會贈予朝聖者糧食),到了20世紀後,成為朝聖者的理由更是包羅萬象,有宗教卜文化|藝術|觀光!甚至是為了運動(減肥)等。
因此,只要想出來走走的人,都適合到聖地牙哥朝聖之路體驗一條傳説中「能實現心中的願望」的道路。
Q:如何訓練體能才可以完成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上路前兩個月開始準備。每周至少一次徒步走15〜20公里的路程,徒步練習時請穿上要上路的同一雙鞋(例如:登山鞋),也要揹10公斤的背包一起做體能上的訓練。這樣的訓練可以使身體逐漸習慣朝聖之路的體能消耗。
Q:何謂朝聖護照(la credencial),又要如何申請?
朝聖護照是每一位朝聖者都必須帶上的一本護照,主要有兩大用途:抵達星野之地的聖地牙哥城時,憑護照才能換取星野證書(Compostela),也稱為贖罪券。另外,就是擁有護照的人才有資格入住專門提供給朝聖者的庇護所(Albergue)。
朝聖護照在每間庇護所都可以申請。價錢從0〜2歐元不等,申請者需出示自己的護照或歐洲的居留證,服務人員便會幫忙填上基本資料(姓名,護照號碼,國籍,開始的地點和時間,以及行走的方式),最後庇護所會在起始站的地方蓋章,以玆證明。
朝聖護照是一本小冊子,攤開來有一面是整個歐洲的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路線圖,另一面的第一頁是朝聖者的基本資料,其他的折頁全都是空白,這些空白處就是讓朝聖者在沿途經過生庇護所,咖啡廳或商店蓋章的地方,讓朝聖者為走過的地點留下證明。
最後要注意,如果是從薩里亞鎮(Sarria)開始走,約距離終點111公里,也就是只走最後100公里的朝聖者,朝聖護照上明文規定需要每天蓋兩個章以上,以玆證明真的有走朝聖之路,在終點也才能領取星野證書。
Q:如何申請星野證書(Compostela)?
當你抵達星野聖地牙哥城,也到過大教堂內聖地牙哥的墓碑前,那麼就可以到朝聖者接待中心(La Oficina de Acogida de Peregrinos),憑著朝聖護照換取星野證書(Compostela),這便表示你已經完成這一條路。

朝聖者接待中心地址:Rua do Vilar,1,'19,15705,Santiago de Compostela(A Coruna)
Q:多少預算才夠?
住宿如果平均6歐元,加上三餐費用平均10〜12歐元,偶爾參觀古蹟的門票費用,平均一天約需20歐元的花費。預計一個月(30天)完成朝聖之路,那大約需要800歐元,折合臺幣約32,000元左右。

註:這也是筆者實際帶上的數字,最後抵達終點還有100歐元可以買紀念品不建議使用信用卡,在臺灣現成20歐元不等的小鈔現金帶在身上即可。
Q:安全?
朝聖之路基本上是一條安全的道路,從沒聽説過誰遭竊,或其他不幸的事件。但就算如此防人之心不可無,仍然建議大家財不露白,背包不離身,就算到了庇護所,外出用餐還是把貴重物品一起帶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