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 (我們比其他同學早到一天)

今天四點起床,天還沒亮,卻能聽到窗外雨嘩嘩地下。


我換好衣服,再檢查一遍自己的行李,就背起包包,和媽媽出門了。


街上很安靜,一個人都沒有。我和媽媽共撐一把傘,走在刺眼的路燈下。到了馬路邊,媽媽掏出手機,叫了一輛計程車。


司機是位大叔。媽媽似乎很累,一上車就睡著了。我撐著打顫的眼皮,不敢闔眼,一直看著窗外。天色逐漸亮了起來,雨卻越下越大。空中烏雲密佈,雷聲隆隆作響。水紋濺滿車窗,不論雨刷怎麼揮都擦不乾淨,加上窗外都是前面車輛排出的霧氣,完全看不清楚。


司機開的很快,他不停加速,馳過車群。我暗暗心驚,好幾次怕他會出意外。好在司機老練,才四十分鐘就到了桃園機場。


進入第二航廈,同學已經在等我了。他爸爸也在。


時間抓的太早,還沒開始劃位。我們先到樓上的漢堡王吃了早餐。


吃完早餐,回到樓下,原先很緊張,不知道行李能不能帶上飛機,最後得到以下兩項回覆:


  1. 30公升的大背包可以帶上飛機。
  2. 液體需用夾練袋封裝,每罐不可超過100ml,加起來不能超過一公升。


報到完後也差不多要出境了。我媽和同學爸幫我們拍照。在家長的目送下,我們進入了出境大廳。


我已經連續失眠三天了。但真正踏上旅程時,我卻逐漸放鬆下來。


通關的過程很順利,我們很快就是找到了登機口,上了飛機。一入座,我就睡著了。醒來就到上海了。


上海機場很大,我們走了很久才到登機門。似乎是因為沒有入境的關係,工作人員全程沒有要求我們出示臺胞證,只看我們的護照。

上海浦東機場。


我們找到登機門。沒過多久就又要上飛機了。在登機口有一位空服員檢查我們的登機證。只見她掃過條碼後,竟將登機證的邊沿著虛線撕了下來。我們繼續往前走。


到機艙入口時,又有一位大姐姐要求出示登機證。她望著我的登機證,眉頭緊鎖,最後猛地將登機證撕成兩半,將其中一半交給了我。我欲哭無淚,她把座位資訊和條碼都撕掉了。不知道待會到法國會不會檢查登機證啊......


上飛機之後一時找不到座位,還好同學和我坐在一起。雖然登機證也被撕了,不過他還記得座位號碼,這才順利入座。


機上華人和法裔參半,在找位子時,我看到一位金髮男人帶著一名男孩。男孩的五官立體,臉頰泛著白人特有的淺粉色,但他的頭髮和雙眼都是黑的。男孩蹦蹦跳跳,扯著男人的衣角,不停地說著法文,看起來很是興奮。


他們坐在我們斜後方,等男孩坐到位子上後,男人給了他一支手機。男孩將耳機貼到耳邊,突然講起中文,聽內容似乎是在和媽媽報平安。


他的中文講的很好,法文應該也很流利。非常厲害。


因為在上一班飛機睡過了。所以這段我幾乎沒怎麼睡,都在看電影。令我意外的是飛機上居然有播讓子彈飛(雖然被修掉很多段)。其他電影都是完整的,沒被刪過。


十二個小時非常難熬。因為橫越歐亞大陸,窗外的天一直是藍的,著實是一場『日不落』航程。


我耳鳴的很嚴重,又睡不著,眼睛又很酸,只好閉目養神。一開始還會擔心到了巴黎之後能不能順利出關、找到住宿地點等。但到後面六個小時我滿腦子只剩:『讓我下飛機讓我下飛機讓我下飛機 X N』。當飛機終於落地的時候,我興奮到差點大叫出聲。


總算到巴黎啦!


下飛機後,我們尋著指標來到一座輕軌月台。我們嚇了一跳,以為可以直接搭地鐵出去。後來才發現這是連接各航廈的機場捷運,不能通到外面。


我們搭到出口,跟著人潮到了海關。之前聽說歐洲官員見到未成年獨自旅行者都會仔細盤問。抱持著緊張的心情,我們跟著一堆大陸人到了外國人的入關口。我遇到的官員是一位健壯的白人大叔。他衝著我笑了笑,在我的護照上蓋了章,就讓我過去了。我有些反應不過來。


就這樣?居然什麼都不問嗎?


我們出了機場,跟著指標走到地鐵站,一路上都沒遇到安檢(同學說剛剛有經過掃描器,我沒注意到)。


到了地鐵站,我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搭。雖然房東有給交通資訊,可是我們完全找不到上面寫的站名和方向(後來才知道機場的REM鐵路和metro似乎不一樣...)。我很緊張,手都在發抖,但實在沒辦法,只好叫住一個穿藍色背心的工作人員。我在她面前支支吾吾好久,才說清楚問題,她向我要了民宿舍地址,輸入電腦,查出了一條路線。

知道路線後,我們到售票機前,不知道該怎麼操作,只好再去問人。我已經快哭出來了。拖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另一個工作人員來幫我們。票價很貴,要十二歐(後來發現REM有五段票價,比metro貴很多,不過metro只在市區有,所以必須先搭REM到市區再轉metro。不過因為我們買的是REM的票所以全程都是REM...)。

在車上,我和同學都很緊張,一直不自然的打量周圍,突然有一個帶著小孩的白人女性朝我們走來。

『你……幫忙……需要嗎?』我愣了一下,指著牆上貼著的路線圖,告訴她我們要是去的站,她點點頭。


『下下站。』我向她道謝。


『謝謝妳。妳人真好。』


表姐說過法國大城市的人很冷漠,遇到這樣的人,令我覺得溫暖不少。


到站後,我們下車,拿出手機開 Google 導航。同學的方向感很好,我跟著他很是放心。


不得不說,我對巴黎有點幻滅。


地鐵的隧道裡都是塗鴉。街上很髒亂,雖然比臺灣好一點,不過狗屎、酒瓶、垃圾仍然一樣不缺。


走到住宿附近,突然有一個裸著上身的男人從旁邊的房子裡衝了出來。他捶著胸膛,大吼大叫。他很快就被跟來的朋友架了回去。即使我們離他有一段距離,還是能聞到刺鼻的酒味。


到了樓下。我們望著上鎖的鐵門,不知道該怎麼上去,正要打給房東的時候,樓上突然傳來人的喊聲。抬頭一看,一位紅髮的老太太站在三樓朝我們招手。與我們視線相對後,她轉身跑開,沒一會就下了樓,幫我們開門。


她兩手不停比劃,雖然知道她應該就是房東,但我還是不確定,只好僵在那裡。直到她說:


『Airbnb?Reservation?』我才大力點頭,跟著她上樓。


進門後,一名頭髮灰白的老先生迎了上來。他一一指出電燈的開關在哪,並帶我們到房間裡。每當遇到要解釋的事情時,他就會誇張的比劃動作,直到我們點頭表示了解為止。


最後,他突然說了一串話,我費了好一番勁才理解他是在問我們明天幾點吃早餐。我有些意外,卻也接受了下來,回說九點,他點點頭,朝我們微微一笑,退出房門。


我洗了澡,打了點日誌,因為在飛機上幾乎沒闔眼,我很快就感到昏昏欲睡,完全沒有時差問題。


明天就要和其他同學會合了。希望一切順利。

Mettro v.s REM:

https://parisbytrain.com/metro-vs-rer/

Day1

李彥廷

今天一早,下著大雨。我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出發前往桃園機場。 我和丁禾會合後,我們一起到漢堡王吃一頓開心的早餐(我爸和丁禾媽也有在)。我們邊吃邊聊天,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要領機票入關了。


進關時,雖然很興奮,但又很擔憂入境法國海關時會被為難。我爸拍了我的背給我打氣、士賢老師也跟我說一定沒問題,讓我重拾信心的走進海關。我們進海關後,一直在抱怨登機門遠,後悔自己沒有訂長榮的機票。接著我們就搭上8:45的飛機起程了。


我們抵達上海的時間是10:50,花了一段時間度過轉機關後,我們進到了登機的地方。我們發現我們的登機口在最裡面的地方,所以又開始抱怨。丁禾則忙著開通網路報平安。接著等了一段時間,我們踏上了前往巴黎戴高樂機場的12小時旅途。在登機時有一段小緊張,因為我們機票標示座位的地方被撕掉了。但因為我有記得位置所以還好(但擔心的是出關會看機票的問題,不過還是沒有想那麼多。)

上海浦東機場。


我們在飛機上為了調時差,一直瘋狂的看電影,試著不讓自己睡著,但過了6小時還是抵擋不住小睡一下。我心裡也不禁擔心起來過海關,但丁禾告訴我一定會沒事,所以我也就放下了。我們會在巴黎時間19:05到戴高樂,所以我就繼續消磨時間,同時忍住腰酸背痛。我們最後也準時在19:05到了戴高樂機場。


我們原本以為過海關會被攔,結果卻相對來的簡單一下子就過了。但接下來可就沒那麼好過了,到處的字我們都看不懂,就連怎麼買票和走都不知道。好不容易邊走邊問路,到了民宿附近的車站。我們一路冒著風險,安全的走到了民宿。雖然老闆不太容易溝通,但人非常好,甚至還有附早餐。

Day2

李彥廷

清晨7:00鐘,被丁禾起床拿手機的腳步聲吵醒。原本我打算8:30等鬧鐘響在起床,但睡不著。我坐在床頭滑手機,順便與丁禾聊天等到9:00下去樓下吃老闆做的早餐。我們吃的很愉快,不過尷尬的事把兩片麵包烤焦了。老闆苦笑的看著,但還是好心的給了我們兩片麵包。9:50收拾行李跟老闆說再見後,就出發了。

羅浮宮的金字塔。


我們非常忐忑的走到Metro1號地鐵站,想著要怎麼跟同學會合。我們兩先搭地鐵到羅浮宮,經過不間斷的訊息,我們倆終於和女生在他們住宿點會合。順著老闆的指示找鑰匙和開門,嗯忙了一陣才順利的進到房間。行李放妥,休息了一陣,我們一起找了一家便宜的中式餐廳吃飯。我們一邊吃著午餐,一邊開心的聊天。飯後,我們決定先熟悉當當地的機能,再去羅浮宮與其他人會合。結果原本羅浮宮之旅完全崩壞了。

自己煮的晚餐


雖然人都到期,但大排長龍的隊伍已經蔓延了整個廣場,甚至還下雨。我們猶豫了一陣,決定還是去排隊,也體悟到景點要先訂票。想不到事情沒順著我們的想法走。雨越下越大,天氣越來越冷。我們每個人都在發抖,全身都淋濕了。最終因為天氣、失溫、人潮緣故,我們決定解散,各自回民宿休息。我和我的房間夥伴先跟著女生去拿我的行李、做了一陣之後,我們走路回我們的住宿點。


路上,我們有順道去家樂福買今天晚餐的食材,麵、肉醬、蛋。回到民宿後,我們一起吃飯。雖然簡單,但丁老師的手藝把這些食材變成了好吃的義大利麵與水破蛋。我與老柯和盧星瑜負責善後,將吃完的碗盤洗乾淨。剩下的時間,我們就聊天、看手機,還有去洗澡休息。今天老闆說今天日落是10:00,所以利用做這些事讓自己不睡著,(不過在9:00就有兩人先睡了。)

Day3

李彥廷

今天的行程非常的寬鬆,主要是前往凱旋門參觀。一大早,老柯和盧星瑜的腳步聲把我吵醒。丁丁則是裹著被子,繼續一路睡到7點多。

豐盛的早餐。


我帶著期待的心情,迎接與凱旋門的相遇。不過在這之前,我們用過了一頓民宿老闆做的豐盛早餐。甚至因為行程產生小分爭,但最後還是順利溝通完成11:30在凱旋門集合,並在參觀完後分兩部分行動。

凱旋門觀景台風景。


但因為時間與排隊的人潮,只有我們這房四個人順利進入凱旋門觀景台,一層層的螺旋階梯耍的我們團團轉。凱旋門位於巴黎的中心點,所以在觀景台上可以看到壯麗的巴黎城市景觀,也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我們興奮的觀賞美景,也拍了不少照片。

在國璽公園合照


接著,為了化解家長的擔心,全班拍了大合照便開心的分兩路解散。大部分的人都要去市集,只有四個(包含我)要去行宮。之所以會去行宮是聽到民宿老闆與房客的推薦,我們才覺得非常值得去。我們先去麥當勞吃午餐(全麥大麥克很特別),也順便買了可頌麵包當餓時填飽肚子的點心。


雖然交通時間很長,但看到美麗寬闊的庭園、復古的宮殿,我們心瞬間開心起來。我們走了一大圈,將整個景點遊覽。但是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一轉眼快4:00了。老天爺也沒給我們機會多待下去,所以下了場大雨把我們往民宿的方向趕。


由於盧星瑜是跟其他人去市集,所以我們先到女生的住宿點接他。柯妹也想來我們民宿看看、丁禾要辦事,所以他們也跟我們一起到我們的民宿。


晚餐還是一如往常,丁丁煮了水破蛋和義大利麵,但我們還是津津有味的吃著。丁禾和柯欣妤走後,我們一天也完美的結束了。

Day4

李彥廷

陰雨綿綿,我7點一早起來發現其他房員已經醒來很久了。8:00我們一如往常的下去吃豐盛的早餐,與管家道到早安與聊天後,我們回到房間算完了這幾天的帳,老柯與星瑜去洗澡。

從艾菲爾鐵塔上俯瞰塞納河。


原本惟智定11:30要在羅浮宮集合,但因為後來改訂11:00,我們匆匆忙忙的趕路。到了集合點,卻發現女生也因為搞錯了時間比我們晚到,我們也鬆了一口氣。

晚餐。


惟智帶大家沿著塞納河走路到艾菲爾鐵塔,河畔的景色讓人為之驚嘆。天氣非常的冷,大家都邊走邊顫抖。一路上隊伍走走停停,男生也很亢奮。好不容易到了艾菲爾鐵塔已經1:00,經過了討論大家一起去麥當勞點餐。看似簡單的中餐,卻充滿了許多問題 ,例如有人多付了錢、有人很晚才等到餐點。最終,我與其他六人率先出發,登上艾菲爾鐵塔。


我與丁禾與智懷是買階梯票,雖然便宜又要爬階梯,但是美景盡收眼底,路上的體驗也很特別。我們到了第三層排了1小時的隊,終於到達最高點。我們每個人都很驚訝,在艾菲爾鐵塔居然可以看到比凱旋門更壯闊的巴黎。


我們後來跟丁老師帶的電梯小隊會合,經過詢問後回程前往民宿。路上寒諷刺骨,我甚至第一次看到下冰雹。


我們回到民宿之前,我們到家樂福採買在法國最豐盛的晚餐,我們買了米布丁、貝殼麵、蛋、火腿、沙拉、義大利餃。晚餐時,每個人都吃的很慶幸。接著,丁禾與欣妤回去女生的住宿點。我們三男生合作無間的善後後,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消除疲累了。

Day5

今天基本上是悠閒的一天,主要行程是搭下午2:30的飛機到慕尼黑並前往民宿。因為這樣,所以我們這間吃了一頓悠閒的早餐、慢慢的收拾行李,甚至還懶洋洋的躺在床上。11:20跟法國民宿管家說聲再見後,我們下樓搭上計程車前往戴高樂機場與其他人會合。

搭慕尼黑S-Bahn。

大家托運好行李之後,我心裡滿是期待的迎接德國慕尼黑。我們在登機門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搭上了飛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飛機上的點心「巧克力蛋糕」,真是讓我心滿意足。 我們大約在4:00抵達慕尼黑機場。原本心想會被海關刁難,結果卻意外的輕鬆。由於我們已經從法國入境,這次航程屬於歐盟內部的飛行,所以不用面對德國海關的刁難。


進到機場外的地鐵站,我們一個頭兩個大。我們在花了一短時間,才終於搞懂了買票的機制。地鐵車窗外的風景非常的美,我拍了幾張照片。


由於民宿附近有地鐵站,所以我們很快的就抵達民宿了。經過一番的整頓,房間總算定下來了。我與其他要好的同學一起買披薩,吃了一頓晚餐便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