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

李彥廷

今天是我們全班即將要分別的一天,是分組行程的開端。一大早西南線的四人就已經出發,搭7點多的火車前往柏林。


由於我們是搭11:20的長途巴士前往柏林,所以我們可以10:00再出門。雖然我們悠閒的吃了一頓早餐並買了午餐(蛋糕)到車上吃,但接下來出發可是非常不悠閒的。


我們面臨第一個考驗,就是s地鐵停駛。我們當下知道傻在那邊,但後來經過站務人員的指示,我們順利的搭公車到另一個地鐵站,並抵達中央車站、走路到慕尼黑公車總站。


我們順利的趕上11:20的巴士,但還有下一個考驗,我們要坐10個小時的車程抵達柏林。


途中車子經過了德國的一個大城市紐倫堡,我覺得很新奇,雖然都市的程度沒比慕尼黑高,但看起來很有特色,非常的古色古香。車子停了一下後,我們又繼續了我們的車程。


我們一路被折騰,甚至車子還有被警察攔下來查看,足足耽誤了一小時。但我們還是熬過來了,終於在8:30抵達中央巴士站。


一下車景象觸目驚心,到處都是酒瓶和垃圾。我與丁禾非常擔心,所以加快腳步往民宿的方向前進。我們終於在22:10分抵達民宿

Day 12

丁禾

今天早上七點就醒了。因為房東一家在吃早餐,所以我們在房裡等到九點才出門。


男主人正好也要出門,他牽著一名金髮褐膚的小女孩,說要去買母親節花束。我這才想起來還沒傳訊息給媽媽。我們寒暄了幾句,就各自出門了。

早餐。

我們走到地鐵站,在入口旁的麵包店買了早餐。我買了醺鮭三明治,外層的小麥麵包上撒滿堅果,裡面夾了厚厚一層鮭魚和起司。我吃的很享受,雖然價錢不斐,才巴掌大的三明治居然要整整三歐元啊...


吃完早餐,我們搭S線到布蘭登堡門。它位於柏林是中心,臨近英、法大使館,尺寸比巴黎的凱旋門小,但本質很相似。都是用來紀念統治者的偉大勝利。巨大的拱門頂端嵌著一輛象徵凱旋的青銅馬車,雪白的大理石上雕了許多渾身赤裸的貌美少年,他們手持長劍,相互爭鬥。

布萊登堡門。

這是有名的景點,旅伴請我幫他拍照。我剛放下相機,就有兩個人圍了過來。


他們似乎是中亞裔,褐皮膚、黑眼睛、五官很立體。他們拿著一份問卷,要我們填。其中一欄要求我們寫捐款金額,我一看就知道是騙人的。我想繞過他們,卻被堵了回來。我認命地拿起筆,在表格裡填了假資料。捐款金額我填一歐元。他們翻出另一張表,指著上面寫的十歐元,想對我施壓。我不管,從包裡掏出一歐元塞給他。臨走前,我聽到他們懊惱的吼叫聲。


我們去了國會大廈,之後又走去柏林大教堂。教堂外牆上的雕刻很美,我拍了幾張照。後來我們又往回走,和其他在柏林的同學一起吃午餐。

我們本來想上館子,又覺得太貴,最後只挑了一家路邊的小攤吃。我點了薯條,上頭擠了芥末醬。其他同學有點咖喱香腸。我嘗了一小節,其實就只是番茄醬上撒了點咖喱粉而已,除了偏甜,吃起來和普通熱狗沒兩樣。

午餐。

下午的行程不一樣,分別時有點感傷,得過十幾天才能重聚。到畢業時這種感覺會更強烈吧。


下午去逛博物館島,和其他去過的知名景點一樣,未成年不用錢。成人可是要整整18歐元呢。我和旅伴都是十七歲,著實為這趟歐洲之旅省下不少開銷。


我們逛了兩個博物館,一間是佩加蒙博物館,另一間是樓上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佩加蒙博物館在整修,最著名的佩加蒙祭壇不開放參觀。我沒有租語音導覽,但仔細讀了解說,它主要是展出安那托利亞地區各種古文明的文物。從亞述帝國的壁雕,到巴比倫的庭院,甚至到古希臘、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都有獨自的展區。最震撼的是希臘城市米利都的市場城門。它是一座足足有兩層樓高的大理石拱門,上面雕滿了各種華麗的紋飾。


上面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更是金碧輝煌,我很難將那些精美的金銀陶器和當代成為戰爭和貧窮代名詞的中亞國家聯繫起來。

參觀完博物館,我們走回國會大廈附近。大廈後方有一片綠地,往裡面走就能看到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那是一片由許多長方形水泥塊構成的石陣,看起來就像一座龐大的迷宮。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我不知道這個設計背後的理念。很多人坐在水泥塊上,眺望遠方。小孩們在石陣間的通道中跑跳嬉戲。觀光客四處拍照,在窄小的通道中,我甚至撞見一對情侶在接吻。一名身著防彈背心的女保全不停在園中巡視,她腰間插著一把電擊棒,毫不在意我好奇的目光。


走了一天,我們很累了。於是回到民宿,早早休息。

Day 13

丁禾

第十三天


今天七點多就醒了。旅伴還在睡。我拉了一下筋,讀了一會書。旅伴八點出頭起床,我總算可以撥音樂了。


我們九點出門,又在地鐵站的麵包店吃早餐。我一改昨天的健康路線,選了一卷鋪滿巧達起司和酸黃瓜的熱狗夾心麵包。今天要走很多路,我怕待會餓的快,又拿了一塊夾著奶油的小圓麵包。


結賬時發現兩個加起來只要2.7歐元。果然生鮮食品就是貴...


吃完飯後,我們搭車到柏林圍牆紀念館,發現禮拜一休館。紀念館旁有一座像水塔般的高臺。我們爬上去看,發現下方有一段重建的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紀念館。


在厚實的水泥牆後,還有一層用鐵絲繞成的屏障,後方有一塊空地,鋪滿整過的沙,極易留下足跡。空地上佈滿路燈,晚上也燈火通明,空地角落有一座瞭望塔,提供衛兵良好的視野。要翻牆逃跑難如登天。

柏林圍牆紀念館。


紀念館對面有一片綠地,裡面有許多立牌,寫滿和柏林圍牆有關的資料。資料主要圍繞兩個地方,一是建在圍牆邊界的民宅,二是橫跨兩區的教會。


在兩區邊界的居民曾是大家羨慕的對象,他們可以自由出入東、西德。但好景不常,東德軍隊開始用磚塊封死窗戶和入口,強迫居民往較高的樓層搬遷。最後民宅被拆,居民也必須另覓住處。


曾有一座教堂建在兩區邊界。絕大多數的信眾是西德人,但教堂和神職人員都位於東德。柏林圍牆修好後,神職人員被迫離開教堂。士兵將附近改造成軍用機構,並佔據塔樓上的制高點監看嘗試逃跑的人。教堂最後也被炸毀。在教堂殘留的地基附近種了一片裸麥田,旁邊的牌子寫道:『一片能收穫作物的土地,也必然有和平。』


過馬路後又是另一片綠地,裡面的牌子主要是講嘗試逃到東德被士兵擊斃的人。人數很驚人,成千上百的人為了自由,不惜拼上性命。


但這裡也有煞風景的問卷黨。一群膚色黝黑的女孩拿著文件夾和筆,四處請人簽名捐款。她們團團圍住我,我越發煩躁。可轉念一想,她們看起來不像德國人,明明今天是禮拜二卻不在學校。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她們應該也不會想整天待在冰冷的室外受人白眼吧。我冷冷的瞪著她們,繞了過去,她們也沒有攔下我。


看完綠地,我們走回地鐵站,搭車到查理檢查哨。檢查哨上有穿著美國軍服的工作人員,可以上前和他們合照,不過我只是遠遠的拍。


我們決定在檢查哨附近吃飯,猶豫了十分鐘,最後進了一家泰式料理店。店主是泰國人,會說一點中文。翻菜單時發現也有賣壽司。我沒怎麼吃過泰式料理,還是點了比較熟悉的壽司。

午餐。

壽司還不錯,但其中一塊鮪魚壽司的腥味有點重。


之後我們去旁邊的柏林圍牆博物館入口買票,發現小孩不是免費,每人要付7.5歐元。想到之前蘇州的經驗(被坑去非官方博物館),我有種不好的預感,但都來了,還是買了票。


裡面有很多關於二戰的文件音檔,但上午看了太多註釋,頭很昏,所以這裡的英文簡介都只是隨便掃過去。


這邊展了一些過去東德人逃跑的器具。有人在車輛的引擎下加隔間,將逃亡者藏匿在裡面。有人自製滑翔翼。甚至有人東拼西湊,做了一套潛水裝出來。熱氣球也是很多人嘗試的選擇。


樓上有更多冷戰時期的資料,包括北韓的政治犯監獄、西方國家簽訂的軍事協議等。裡面也有提及現在的戰爭。


逛完後差不多三點,我們到民宿附近的超市買晚餐。我買了一大盒生菜和米布丁,朋友只買了布丁和牛奶。


回到民宿,我躺在床上睡了一會,起來後吃了米布丁和牛奶。出去問房東垃圾該丟哪,順便確認退房時間有無限制。女主人正好在廚房洗碗,她說把垃圾留在房間就好,退房時間沒有限制,把鑰匙留在桌上就好。話說到一半,她突然瞪大眼睛,說忘了和我們收城市稅。她說得查一下費率,匆忙的跑回房裡,回來告訴我要收7.52歐元。我先付了。回房再向旅伴收錢。

Day 14

丁禾

今天清晨就醒了。我像昨天一樣,起床、拉筋、讀書。小說大概只讀了三分之一,而且看得斷斷續續,回去還是要重念。


同學八點醒來,我們各自整理了一下行李。昨天我翻了一下房裡的導覽書。房東在上面標了很多附近的步道、景點和餐廳。我們是中午的巴士,走步道太趕,所以我挑了一家早餐店,打算吃豐盛一點。


我們九點出門,走了大概二十分鐘,來到一家小咖啡館。店主是位身形修長的年輕男人。他留著一頭微捲的黑色短髮,笑容燦爛,湛藍的眼睛晶亮有神。裡面只有德文菜單,但他很有耐心的向我們解釋每道菜的成分,經過一番比手劃腳(雙方的英文都不太好),我們總算完成點餐。


我點了一塊蛋糕和貝果。蛋糕上層是乳酪,下層是加了橘皮的海綿蛋糕,奶香很重。貝果裡面夾了巧達起司、煎蘑菇和番茄,我很喜歡蘑菇的甜味。

早餐。


吃完早餐,我們回到民宿,拿行李退房。我們大約十一點半到巴士站,離開車還有一個多小時,其實可以在民宿多休息一會的,但上次在慕尼黑遇到地鐵罷工時學到了教訓,還是早一點出門好。


我打完了昨天的日誌,轉眼間公車就來了。

等長途巴士。

這次要搭三個半小時,經歷之前十小時車程的洗禮後,我已能泰然處之。睡了一個多小時,我盯著窗外飛馳的樹林發呆,不知不覺就到漢堡了。

長途巴士窗外風景。

漢堡中央火車站離中央巴士站很近,走路就到了。我們搭地鐵到民宿附近,走到房東提供的地址前。我傳訊息給房東,等了一會,她沒回,於是又打了電話,她和她老公都沒接。我和旅伴在門前站了很久,不敢進去(超孬)。直到另一名臺灣人房客剛好回來,為我們開了門。


一進門,一隻大狗突然衝了出來,圍著我們四處嗅聞。房東走了出來,噓走了牠。我看到一名男人和兩個小孩坐在餐桌前吃飯,看來是房東的家人。難怪剛剛沒有接電話。


房東帶我們上樓,介紹房裡的設備環境,和部落格簡介上充滿少女心、小鳥依人的文字照片不一樣,房東其實是個說話直爽的人。動作也十分幹練。看來是個能幹的經營者。


我們放了行李,出去吃了麥當勞。自助點餐機很方便,有英文介面,操作簡單,還能讓服務員直接送到位子上。德國的大麥客套餐價錢是臺灣的三倍,漢堡的尺寸差不多,飲料和薯條都少了一半。


回房後,我們洗了澡,下樓去找房東,付了尾款,順便問她能不能洗衣服。她說把衣服放在房間的籃子裡交給她就好,一次洗烘五歐。我們付了錢,照做,她說明天早上可以拿到衣服。


我回到房裡,躺在床上,這間民宿有付早餐,我很期待。

Day 15

丁禾

今天早上七點就醒了。房東的小孩似乎住在隔壁房間,一大早就聽到孩童的嬉笑聲。


旅伴還在睡,我拉了下筋,看了些影片。旅伴大概八點起床。我昨天和房東說九點吃早餐。所以我們又蹉跎了一個小時才下樓。


房東已經在廚房了。她招呼我們到餐桌坐下,桌上有兩杯深紫色的飲料,後來她又幫我們倒了茶。


過了一會,她端了兩個盤子過來。盤子裡有煎得微焦的培根,一大片炒蛋,四片烤得金黃的圓麵包和各種水果。我將培根和炒蛋夾到麵包裡,炒蛋很嫩,培根和麵包都很脆,水果也很甜。

早餐。


深紫色的飲料是果醋,喝起來酸甜爽口。這是我出國以來吃得最豐盛的早餐,大概到下午都不會餓。


吃完飯後,房東告訴我們衣服已經洗好了。我們將衣服抬上樓,收回背包裡,就出門了。


我們搭地鐵到微縮景觀世界附近。出了地鐵站,我看到遠方有一棟焦黑的塔樓,仔細一瞧,窗戶上的玻璃不是完全脫落就是搖搖欲墜。


我們尋著導航走到微縮景觀世界,途中經過很多水道,裡面的水沒有異味,在太陽下閃閃發光。

微縮景館世界的建築外觀。

到了目的地後,我們上樓買了票,被告知還要等一個小時才能入場。我心裡一直掛念著那棟焦黑的塔,於是拉著旅伴回到街上,直直朝塔走去。


塔離模型館很不遠,走近一看,發現是之前查過的聖尼古拉教堂。漢堡曾在二戰被空襲,這座教堂也被炸毀了。戰後德國政府沒有重建教堂,而是讓它保持原樣,提醒世人戰爭的殘酷。


教堂周圍的牆面大多破損不堪,但中間的塔樓還立著,只是窗戶的玻璃都碎了,只剩下鏤空的外牆。


拍完照之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返回模型館,入了場。模型館總共有兩層樓,展出歐洲各區的手作模型。規模很大,有山有海,每個區域都能塞滿一個教室。裡面有做工精細的樓房、城堡、機場、人、動物等。許多迷你火車在鐵道上穿梭,有些人還會在運煤的小車廂裡放上零錢。用手機從上往下拍,就能達到空拍機一般的壯麗效果。但將視線集中在一點上,許多細節裡的巧思也能讓人會心一笑。


我們在裡面逛了兩個小時,旅伴很興奮,一直拍照傳給父母朋友們。出館後,我們走到房東推薦的一家咖啡店吃午餐。路上有個金髮小男孩對我們大叫:『Chin, Chen, Chang!』我不知道這在德文是否有別意,但他剛剛的確有盯著我們。我很想追上去,把他雪白的小臉蛋掐成像華人一樣的褐紅色,但也只能加快腳步,繼續向前走。


裡面的人很多,我和旅伴都很內向,在大門口墨跡了半天才推門進去。


服務生是一個消瘦的中年女人,她很快就帶我們到位子上,拿了兩本英文菜單過來。我讀了一下菜單,發現這邊對我們算是偏貴,我和旅伴交換一下眼神,各點了一盤最便宜的意大利麵和一杯咖啡。


服務生依然笑容可掬,收走了菜單。


一開始上了一盤法國麵包,旁邊附了一盒奶油和小餐刀。我和朋友輪流將一片片麵包塗上奶油,吃得精光。剛好主菜和飲料也上來了。


主菜的盤子很大。盤底盛了一大份螺旋麵,裡面拌了烤過的青椒、番茄、洋蔥、培根、醃橄欖和羊乳酪。

午餐(義大利麵)。

羊乳酪口感綿滑,味道溫和,烤過的青菜吃起來很甜,螺旋麵也很有嚼勁。這應該是我半年以來吃過最好吃的意大利麵。


我點的飲料是卡布其諾,這邊的奶泡不甜,得再加一點糖,但咖啡喝起來很溫潤,沒什麼澀味。


吃完飯後,我先刷卡墊付。旁邊就是市政廳,所以我們到市政廳前的廣場拍照,卻突然收到一則令人震驚不已的消息:

漢堡市政廳。

我們民宿附近發現二戰留下的未爆彈,整片區域疏散。


房東說我們得晚一點回去。雖然機率不大,但也有可能今天不能住人了。我一聽心都涼了。


我停下腳步,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德軍在二戰曾轟炸倫敦。在二戰後期,英軍計劃對德國實施報復性轟炸,而離英國較近,且生產眾多軍火的工業大城漢堡自然成為理想的選擇。


經過諸多嘗試,聯軍總算癱瘓漢堡空防,英軍轟炸民房、美軍則轟炸工人眾多的軍火工廠,這次空襲幾乎把漢堡夷為平地,造成上萬人傷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即使經過重建,現在的漢堡仍然有將近3000顆未爆彈藏在地下。時常得疏散居民,進行拆彈工作。

聖尼古拉教堂。

我們還是繼續下午的行程,回到聖尼古拉教堂,買票搭教堂塔樓裡架的電梯到離地七十五公尺高的房間裡眺望漢堡市區。塔上風很強,窗上都架滿了鐵絲網,我冒險將手機伸出鐵絲網的縫隙外,拍了幾張照,立刻縮回手。從高處可以清晰看到附近數條寬廣的河道,漢堡果然是水之城。


從教堂下來,我們又去看了附近的幾個塔樓。到下午五點,我們的行程已經全部跑完了。我們都很累,沒心情再去別的地方,便搭回中央車站,在附近找了一家星巴客坐下來。

聖尼古拉教堂附近的小教堂。

到了八點半,店員上來趕人了。我們離開星巴客,回到中央車站,這時房東傳訊息來說應該十點多就能回去,但他們把我們的行李都拿出來了。可以幫我們先訂酒店。我的父母都很擔心,而且我昨天把發熱衣拿去洗了,今天早上拿到時也沒有穿,晚上氣溫驟降,我一直發抖,牙齒抖的和篩子一樣,只希望趕快找到能休息的地方。


我問了旅伴的意見,他搖搖頭:


『我的充電器還放在房間裡,不知道她有沒有收到。』我呆了一下,出於個人習慣,我習慣把所有重要的東西都放在包裡,只有無關緊要的小物才會擺在房間桌上。但旅伴不一樣。我嘆了口氣,充電器哪都可以買,還不用五金


『妳生氣了?』旅伴看向我,我偏開頭,說:


『沒有。』


我當然是在說謊。


之後旅伴沈默下來,當我問他問題時,他都只是點頭,不回應。我知道他也生氣了。


之後他戴起耳機,我也望著遠方,不理他。我們就這樣彼此生著悶氣。


之後我們下到月台,因為無聊,我提議要搭電車,同學本來不願意,我站到月台邊,半開玩笑的說要丟下他。他冷著臉,說他肚子不舒服。我嚇了一跳,讓他回去坐下,他一直搖頭,說就搭車吧。


到了車上,他的臉色又變得更難看了。我心裡越發忐忑,仔細想想,這幾天我的情緒很不穩定,這是我第一次到歐洲旅遊,和旅伴兩個人都是未成年,這讓我非常焦慮。雖然不會直接破口大罵,但我很常給他冷屁股貼。


唉,難怪他會爆。


我們本來想搭到民宿附近的地鐵站,在車站附近走走再,等解封後再走回去,卻發現地鐵站被封了。車站離民宿快兩公路,沒想到疏散的距離那麼遠。


我們多搭一站,下車,又一路搭回中央車站,天已經完全黑了。氣溫又更低了,我抖的更厲害。我爸媽開始一直打電話,問我們的去向。我傳訊息給房東,她說撤離時間拖很長,得等到十一點才會開始拆除。


旅伴的心情變好了。我們開始聊天,過了一會,他突然說:『我很不喜歡容易憂鬱的人,憂鬱沒什麼用,還會影響表現。』


『…對不起。』


我爸媽又打了更多電話,到了十點半,我傳訊息給房東,說能不能幫我們訂房,因為我爸媽很擔心。


房東說旅館都沒有房間了。她說我們搭到民宿前面的大站,她老公會來接我們。讓我和爸媽說不要擔心。


我們照做,她老公很快就來了。他是本地人,英文說得很流利,我們閒聊了一會。很快就回民宿了。


他從車廂後拿出我們的行李,幫我們扛進門,就又出門區接老婆小孩。我們把行李扛上樓,刷了牙,就要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