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選以下名詞即可看到說明

生活實踐

  1. 強調自主學習和實做能力。
  2. 學生可以做的就交給學生做。
  3. 學校的大人們,也必須和學生一起來實做、一起自主學習,不能當「外銷派」,專門外銷大道理給學生實踐,自己卻不必實踐。

自主學習

  1. 由學生自發性的想要學習,進而發起學習動力。
  2. 每個人天生都有能力:去調動身邊可用的資源,以解決他所面臨的任何問題。
  3. 每個人要學會透過網路,整理、分辨龐大的訊息,形成自己的知識系統,進而解決自己周遭知識上的、生活上的問題。
  4. 課程設計中安排自主學習時間,來準備和進行這些自主學習課程。
  5. 同學需要進行主題備課、專題探討等課程來主動發展課程。
  6. 需要跟學程負責人討論計畫並提出產出,檢核人依照性質來安排產出檢核並給予評分

無界學習

  1. 學習是無處不在。
  2. 學習場域不限教室和學校。
  3. 過行動裝置連結雲端伺服器,機動在任何場域進行學習。

群學

A:

  1. 「群學」指的是,部分課程交由學生分組策劃、討論,在過程學會調度資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善用網絡資源,而非自己讀自己的,閉門造車。
  2. 群學的核心是公共與共享,透過將同學切換到「討論模式」、讓同學的知識與技能互補並彼此糾錯、用「平行演算」來進行分工合作,

工具能力

  1. 工具能力指的是終身自主學習都會用到的能力」,不以學科能力為限。
  2. 內容為華文英文算數資訊團隊合作自我管理
  3. 工具能力除了少數基本能力訓練有單獨的課程之外,主要是融入「領域學習」與「專題與選修」,當作這兩個課程區塊的工具來使用。

CC 授權

答:CC 授權是當前網路最通行的共創共享授權。

維基百科就是使用 CC 授權。詳細介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上的創用CC條目。

高中畢業學分

高中必修學分

全班行動學習策畫小組成員為121學分,其他同學為117學分。

  1. 英文(平時含第二份英文作業):14學分
  2. 單獨實施的第二份英文作業:1學分(與職場實習同步實施)
  3. 網頁程式撰寫:2學分
  4. 境外行動學習:20學分
  5. 職場實習及準備:22學分,實施21學分,準備1學分。
  6. 文言識讀:3學分
  7. 歐洲國家:3學分
  8. 全班行動學習:40學分,策畫小組成員可得44學分
  9. 專題探討及其發表:每個專題6學分
  10. 社會服務:依時間長短折算學分(基本要18小時以上才折算學分)
  11. 晨課:依到課與上課情形核算學分

選修學分計算

  1. 校外學習,最多可抵減6學分:校外修課(不含升學補習)、線上修課、考證照、參加國內外比賽(例如:2018年射箭社至馬來西亞比賽)
  2. 組課與社團:視修課多寡,以及是否通過
  3. 自辦成果發表:參加者才有學分
  4. 自主學習(需要跟學程負責人討論計畫並提出產出,檢核人依照性質來安排產出檢核並給予評分)
    (備註:18小時算1學分)

海星培力

  1. 教育自造者培力簡稱「海星培力」,為本實驗教育機構的師資培力名稱。
  2. 培力特點如下:
    • 是「自我培力」——不是別人培力你,而是你培力自己。
    • 落實「自造精神」——每個「普通人」都能透過合作,動手打造符合自己需求的學習。
    • 自主學習——由聽課到選課,由選課到組課。
    • 是群學不只是自學——要組織小小的「學習公社」(大陸安格稱之為「學習社區」),在學習、經濟、生活三方面協作。
    • 以社群為依托——人在網絡中學習取代人在機構中學習。
    • 金錢的負荷——公基金每人約 NT3000,90小時的組課約 NT7650 。
    • 時間的負荷——兩年內要完成 90 小時的組課,144 小時的場域修練,1次成果發表。
    • 對組課與學習歷程進行「準永久性典藏*」——對「大規模的學習重新洗牌」進行當代適應;讓學習垂直發展、水平發展。
      <準永久性典藏>:該課程算學分、列入學習歷程、本實驗教育機構為該課程進行準永久性保存,讓孩子未來都可查詢到資料。
      <參考網站>:http://educationmaker.net/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

1.說明
2.同學媒合
  1. 報名
  2. 審核(學校、教育主管機關)
  3. 審核通過開始執行計畫
  4. 填寫履歷自傳
  5. 投履歷
  6. 面試
  7. 約定工作內容與開始工作時間
3.參與計畫執行後續